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包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举办“师说讲坛”活动

包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举办“师说讲坛”活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为推进我校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教师教育队伍建设,开展教师教育交流及教师教育研究活动2022年教师教育学院策划推出教师教育讲坛,讲坛设置教师教育名家讲座和基础教育名师讲座两个栏目。教师教育名家讲座指向彰显教师教育特色、浓厚教师教育学术文化;加强教师教育学科、学术建设,推动我校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教育名师讲座则搭建师范生与基础教育亲密接触的桥梁,推动我校师范生人才培养与基础教育实际的有效对接,助力师范生专业发展。我校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有亮教授为讲坛命名“师说讲坛”,取义于韩愈的经典名篇《师说》,寓意“道之所存、师之所存”同时,教师教育学院在广泛借鉴的基础上,聘请专业人士为讲坛设计了专用图标与海报。

 

 

 

20227月1日下午师说讲坛正式开讲,教师教育学院邀请我校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有亮教授开启第一讲——教师专业化:历史与现实。讲坛由郝红英院长主持王有亮教授先是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阐述了《教育杂志在我国早期教师专业化探索方面史料价值,提醒我们要了解我国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历史,增加历史自信,增进教育自信和文化自信。之后通过剖析职业与专业的不同,分析了教师走向专业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通过史料的研究,帮助我们梳理了我国教师专业化的历史进程,以及我国教育界学者们对世界教师专业化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结合现状,指出目前教师专业化进程中存在的缺少专业精神和专业规范等问题和困境,鼓励教师尽可能从自身做起,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共同推动中国教师的专业化进程。最后郝红英院长做了总结发言,指出教师专业化与每个教师的专业发展息息相关,推进教师专业化进程不能只靠外部政策与环境,更要靠教师专业发展的自觉性与自主意识。

 

 

 

“师说讲坛”的设立是我校《教师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推动我校教师教育高质量的举措之一,在彰显我校教师教育文化、深化教师教育学术交流、促进教育学科发展等方面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上一条:我校2022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开展“庆七一 践初心 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